银皮书:2012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


论丛 3

(点击封面购买 Click the picture to buy one)

     2013年6月5日下午,由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(AICCC)主办的《银皮书:2012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》出版新闻发布会在艺术楼何思敬讲堂举行。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杨耕出席发布会,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、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北京办事处主任Niels Peter Thomas、资深教授黄会林、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以及来自中央电视台,北京电视台、人民日报、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和中国电影学业界专家、学生志愿者 共计百余人参加了会议。新闻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教授主持。

2013银皮书发布


     发布会上,黄会林就《银皮书》的撰写与出版进行了主题发言。她认为,《银皮书:2012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》的重点与亮点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: 一、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在新的一年呈现出传播领域扩展、传播效果提升、票房收益下降的现状;二、中国电影行业中的多家民营企业,均开启了与国际著名电影公 司在创作与发行方面“互惠互利”的合作模式;三、“功夫片”、“动作片”仍然是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的“主打类型”与“最受欢迎片种”;四、外国观众对中国电 影的观看数量和接受程度有大幅度提高,并希望能从电影中了解到有关中国哲学的适度表达;五、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渠道和营销模式尚未发育健全,商业大片在发 行中容易遇到瓶颈,并且在片名与字幕翻译方面存在严重缺陷;六、中国电影在创作中的“三薄三厚”现象与在国际传播中的“三多三少”问题,是制约中国电影发 展与传播的关键所在。中国传媒大学曾庆瑞教授从学界角度对此书出版表示了充分肯定。


©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 info@aiccc.org.cn